【学工部】召开2019年辅导员工作务虚会

2019220日,最新一期辅导员学沙龙——2019年辅导员工作务虚会在南办公楼202召开,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副部长顾春雨、副部长刁艾莉及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期沙龙。

    本次学沙龙的主题是围绕学校综合改革三个转型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结合新学期学生工作的工作难点和工作重点以及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工作,从思想、理论及具体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制定路线。

image007.jpg

会上,各参会辅导员依次以案例分析的形式发表了自己关于工作室建立及学生管理的看法和意见。关于组建工作室这项工作,辅导员们纷纷表示,根据学生的特点、可结合实际需求和学院自身资源特色完善策划案,设立项目,将好的做法,全校推广武术学院可结合总书记提到的“三爱”、民族气节、英雄主义、崇德尚武的精神,将传统文化渗入思政元素

关于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们表示,需进一步推进就业指导、相关证书考取培训、心理疏导工作关口前移研究生工作中,以科研促管理,发挥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的协同效应。有关宿舍管理方面,楼道拥挤、宿舍卫生、宿舍安全等问题仍需加强治理,部分辅导员分享了自己所在学院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和好提议,如宿舍楼道拥挤问题,从苗头上根治,设立学院的宿舍管理规章制度,在设立制度的同时,学校也考虑大家的困难,疏堵结合,设置一些类似衣物回收箱的设施,方便同学们清理个人闲置物品。

最后,周启迪部长以学生学业、证件考取、宿舍管理、队伍建设四方面作结。对各位辅导员的意见与建议表示肯定,也对部分工作难点问题进行了解答,如年末“两门”管理的推进,他表示学校推行政策的初衷是熄灯不断电,因设备原因导致直接断电,引起了部分学生的不理解。另外,关于宿舍楼道清理问题,艺术学院、武术学院等院系有其特殊性,专业服装及训练道具占据了大部分宿舍空间,学院应做好调研,利用好教室等其他空间,为学生提供方便。希望通过辅导员与学生的沟通,使同学们明晰情况,理解学校,配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