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入职辅导员具体业务培训顺利完成

    2012927日上午8:30,由我校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的新入职辅导员业务系列培训在北办公楼231会议室照常举行,学生工作部(处)干部李杰、钟海、许丽媛分别就各自负责的工作领域进行了各为期半个小时的讲座。本次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张丽丽主持。 
    
第一个进行讲座的是学生工作部(处)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钟海老师。钟海老师以不同院系作案例,对学生思想教育和学生管理以及辅导员队伍建设三个部分展开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其中,钟海老师着重讲到了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深度辅导的问题,和新辅导员们交流了深度辅导的内容和方式、方法。 
    
随后,李杰老师就我校贫困生情况和学校现行资助体系与运行等相关方面的问题,给各位辅导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讲座中,李杰老师结合实际情况,对我国已经在高等学校建立起的以大学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国家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和学费补偿及国家助学贷款代偿为主体的、多元化的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政策体系的情况以及相关资助形式在我校的开展情况作了简要的说明。期间,李老师结合自己2007年参加工作以来,对贫困生资助及其他领域所得数据的统计分析,总结出我校贫困生资助和奖助学金发放等各方面的特点和所存在的问题,提醒各位辅导员在日后工作中要对相关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并保证公平、公正,确保有需要的学生切实体会到学校相关政策实施的成效。 
    
最后进行讲座的是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咨询中心的许丽媛老师。许老师从现在大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着手,向各位辅导员详细介绍了对于不同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应对方式。关于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许老师向各位辅导员展示了不同心理问题的严格分类,提醒各位辅导员对于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方法。另外,许老师还简要介绍了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以及遇到相关问题该如何进行处理,也希望大家与心理咨询中心保持紧密联系。 
    
培训会在各位辅导员热烈的掌声中结束。至此,本次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培训会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