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关于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弘扬劳动精神 促进全面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学工字〔2019〕32号

各学院:

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6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深入开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扎根中国大地,在劳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本领、做奉献、促发展”,形成全面系统的劳动素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经研究决定今年3月在全校学生中广泛开展“弘扬劳动精神 促进全面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对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将本次活动与“文明北体 美丽北体”主题教育活动深入结合。根据学院自身实际和人才培养定位,精心策划,创新活动形式,突出特色。

二、各学院要组织全体学生开展劳动“三问”、“德智体美劳”五育关系大讨论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主题演讲、辩论等形式,广泛组织学生开展劳动“三问”(你爱劳动吗?你会劳动吗?你常劳动吗?)大讨论,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思考新时代“劳动”的涵义,探讨“德智体美劳”中“劳”与“德”、“智”、“体”、“美”的关系,充分发挥和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让学生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引导学生不仅要爱劳动、会劳动,更要明劳动之“理”,在我校学生中形成“我以劳动为荣”的良好风尚。

三、各学院要注重将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学风建设、学生日常管理等工作相结合,将劳动实践与学生综合评价相结合,将活动效果切实落实到人才评价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上。

四、各学院在组织实施过程中, 广泛宣传动员,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班团、宿舍的组织优势,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氛围营造。

五、各学院应注重总结经验,对劳动实践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积极推荐,发挥网站、官微等新媒体作用,以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学校将对活动开展情况及成效进行宣传和推广。

六、各学院于3月31日前,将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总结形式报送学生工作部,同时报送相关支撑材料(图片、视频、媒体报道情况等)。纸质版交至南办公楼220,电子版发送至学工部邮箱bsuxgb@126.com

联系人:陈源源  电话:62964340。

                                     学生工作部  

                                  2019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