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6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院系: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神和部署,充分发挥班级、宿舍在学生成长中的凝聚、引导、服务作用,进一步推进高校学生基层组织建设,交流经验,宣传典型,特别是运用网络宣传教育新平台,充分展示首都大学生群体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市委教育工委和大学生杂志社决定开展2016年北京高校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6年10月—12月

 

二、活动对象

 

北京各高校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班级和宿舍。

 

三、推荐标准

 

班级推荐基本标准:

 

1.开展思想建设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引导班级成员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2.加强学风建设,注重加强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的有机结合。班级成员无考试作弊违纪情况。

 

3.班级干部政治坚定、以身作则、团结协作,班级凝聚力强、引导力强,较好地开展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4.积极构建健康向上、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特点的班级文化,积极参与市、校、院(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工作,在同年级各班级中发挥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5.班级在学雷锋、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新风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宿舍推荐基本标准:

 

1.宿舍成员整体学风良好,学习成绩优秀;

 

2.注重宿舍文化建设,凝聚力强,人际关系和谐,形成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良好宿舍氛围;

 

3.宿舍环境温馨整洁,获评校级卫生文明宿舍;

 

4.宿舍成员中的学生党员和骨干示范作用突出;

 

5.宿舍规章制度合理规范,无违法违纪情况。

 

四、推荐名额

 

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可推荐1个班级和1个宿舍参加学校评选,学校选拔出示范班级和宿舍代表学校参加市委教育工委展示评选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对推荐班级、宿舍授予北京高校示范学生基层组织相关称号。

 

五、活动要求

 

1.大学生基层组织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本依托。各院系要把优秀学生基层组织创建展示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抓手,保证活动影响力与覆盖面;要充分认识网络展示的学习交流作用和教育效果,积极营造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关心大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2.各院系结合日常班集体建设、宿舍文化建设工作实际,本着重节约、讲实效、覆盖广的原则,坚持过程和实效并重,在院系内开展优秀班级、宿舍创建活动。

 

3.每个示范班级、宿舍的建设成果要单独做成一个视频文件(每个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格式为MP4格式,大小500M以内),各院系要于11月3日前统一将推荐的示范班级、宿舍视频材料推荐集体列表文件压缩至一个文件,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南办公楼220),每个视频文件名称用“院系名+班级(宿舍)名”格式命名;推荐集体列表文件中要包括每个推荐班级或宿舍的名称和140字简介,院系此项活动联系人(辅导员)姓名、职务、联系方式等信息。

 

联系人:钟海

联系电话:62989247

联系邮箱:bsuxgb@126.com

 

 

学生工作部(处)

2016年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