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介绍我校坚持以“体”育人,着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工作

   1.jpg

    近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对北京体育大学坚持以“体”育人,着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工作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北京体育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体育资源优势充分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冠军精神”引领人、“体育精神”塑造人、“志愿精神”培育人,使学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体育强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立志报国、努力奋斗、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

2.jpg

 北京体育大学以“体”育人 着力培养具备家国情怀的时代新人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9〕第3期 总第148期

    北京体育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体育资源优势充分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以“冠军精神”引领人、“体育精神”塑造人、“志愿精神”培育人,使学生把个人价值实现与体育强国建设紧密联系起来,帮助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培养立志报国、努力奋斗、服务人民的家国情怀。

  把“冠军精神”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学校拥有80多位奥运冠军、数百位世界冠军,让奋勇争先、为国争光的“冠军精神”贯穿于各类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之中,指引学生志存高远、热爱祖国。5位当选十九大代表的奥运冠军走上讲台,在校园内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等重要仪式上,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奥运会女排冠军魏秋月等人以自身事迹鼓舞学生为祖国增光添彩。打造“星语星愿——奥运冠军励志讲座”“奥运冠军上讲台”等系列品牌活动,邀请许海峰、黄旭、颜妮、宫金杰等20多位奥运冠军讲述成长故事,近2万人次参与活动。组织奥运冠军宣讲团走进各大高校开展励志讲座,选派冠军代表参与专题节目,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把“体育精神”融入文化知识教育。学校重视知识教育与价值教育的结合,把勤学苦练、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贯穿于各类文化知识教育活动之中,引导学生自强不息、追求卓越。梳理“体育精神”中蕴含的育人元素,如《思想道德修养》课程中引入大量知名校友学习、训练、比赛中的事迹,在武术专业教学中讲述中华传统武德等。开展“1+6”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即以“荣耀北体•筑梦冬奥”教学成果展示为重点,以“北体印记”原创话剧、读书文化节、冬奥志愿服务国际研讨会、“光影北体人”作品展演、传统文化艺术展、《北体人与奥运会》微电影等6项特色文化精品为补充,从不同角度进行宣传。在奥林匹克文献馆、校史馆、文化长廊以标语、墙绘、雕塑等形式营造氛围,实现校园场馆使用、审美、教育功能的统一。

  把“志愿精神”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学校利用参与组织大型体育赛事的资源优势,构建“体育赛事——志愿服务”实践体系,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志愿精神”贯穿于各类社会实践教育之中,使学生在志愿服务中提升素质、增长才干。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平昌冬奥会“北京8分钟”表演,举行“万名师生服务北京2022冬奥会启动仪式”,与北京冬奥组委深入合作,搭建冬奥会文化传播、运动项目推广、运动项目跨界跨项选材、裁判员培养等工作平台。围绕“健康中国”战略,组织学生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上百支团队赴全国各地广泛开展足球、太极拳、羽毛球、乒乓球、广场舞等深受老百姓喜爱的全民健身志愿服务。在北京20多所高校开展“全民健身高校行”活动,开展百姓体质健康监测和科学锻炼讲座,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