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北京体育大学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学生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方案

2018年12月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加强广大学生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积极投身新时代改革实践,奋发进取、追求卓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全校学生中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筑梦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二、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增强我校学生在新时代改革奋进中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坚守信仰、坚持信念、坚定信心,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2月2019年4月

四、组织机构

主责:

分管学生工作校领导

成员单位:

党委宣传部、组织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团委、各学院

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

五、活动内容

1.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各学院要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组织广大学生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学生中兴起大学习、大宣讲、大讨论。通过召开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座谈会、研讨会、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形式,让学生在学习交流中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充分感受40年来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2.认真做好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组织工作

根据市教工委下达的任务,由学生工作部统筹组织,各学院全力配合,确保3000余名学生分批次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创新活动组织形式,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赴国博,在现场为参观的同学做进一步讲解,让思政课走进国博,进一步提升到场参观学生对改革开放的再认识。

3.组织举办师生分享与交流活动

各学院分党委(党总支)书记带头,组织专家教授、骨干教师代表、辅导员与广大学生座谈交流,重点结合改革开放40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体育战线取得的巨大成就、建校65周年取得的巨大成绩以及当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三个转型和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分享与交流,为建设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凝心聚力。

4.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各学院要充分发挥网站、官微等新媒体作用,形式多样的开展网络平台宣传报道活动,围绕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围绕体育事业和教育事业的重要政策,积极宣传到每一位学生。在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创新宣传内容,以广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充分发挥网络平台正面导向力量。

5.利用寒假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各学院充分动员广大学生,利用寒假返乡期间广泛开展社会实践,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调研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各行各业发生的变化和取得的伟大成就;宣传冬奥文化、普及冬季运动项目,广泛开展全民健身实践活动;到曾经就读的高中宣传北京体育大学,宣传学校的招生政策等,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奉献。

六、具体要求

1、各学院分党委(总支)要高度重视,精心策划,把此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重要契机,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

2、各学院要在具体工作安排上责任到人,广泛宣传动员,充分发挥年级、班级、宿舍的组织优势,发挥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学生的积极性,加强氛围营造,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联合,鼓励研究生与本科生联合。

3、各类具体活动做好文字策划、总结,及时收集整理活动资料(如照片、视频、新闻稿等),过程中,将典型活动的相关资料积极报送党委宣传部和学生工作部,通过宣传进一步扩大影响。各学院于2019年3月15日前,将整体工作开展情况以文字总结形式报送学生工作部,字数控制在3000字以内,同时报送相关支撑材料(图片、视频、媒体报道情况等)。

4、各项活动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各学院分党委(总支)在宣传内容上要严格把关,活动组织过程要做好安全预案,寒假社会实践要加强安全教育动员。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