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祖国70年华诞到来,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等有关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议精神,坚持因势利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化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的弘扬者、实践者、传播者,在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   活动主题

“我和我的祖国”

三、   活动时间

2019年3月-12月

四、   人员范围

全校师生

五、   活动内容

以“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为主线,以“我的祖国我奋斗”、“我的祖国我建设”为切入点,遵循“知-情-意-行”教育规律,以“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为主要方式,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主题学习、庆祝游行、文艺晚会、主题实践(“1+1+1+N”)等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组织开展系统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制定实施《“梦想从实践开始,事业从实践起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教育培训规划(2019-2022)》,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突出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教育、青年工作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实施“干部能力提升计划”,开展“干部大讲堂”,实施“理论引领工程”,组织实施全校党员“学习强国”在线学习,举办“学生党员领导力提升训练营”,开展团员青年“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在全校干部、教师、党员骨干、青年学生中分层分类组织开展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实现教育学习全员覆盖,切实增强师生“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组织开展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新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成就、学校办学成就等集中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校师生参观壮阔70年新中国成就展、体育事业70年成就展和学校办学成就参观等践学活动,增强师生“四个自信”“四个认同”。

(二)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庆祝建国70周年工作任务,组织参与庆祝游行活动。

高标准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总体要求,充分动员、精心组织学校师生参与群众游行、广场演出、节目展演等相关工作。

(三)用情、用心、用力举办学校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艺活动。

坚持思想性与艺术性相统一,加强组织策划,举办北京体育大学师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组织开展红色歌曲、励志歌曲、体育歌曲等音乐作品、MV、短视频等传唱、改编、创编活动,组织开展“唱响新青春之歌”歌唱比赛等师生文艺活动;完善《北体印记》校史话剧等剧目创编,增强党史、国史、校史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在全校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

(四)组织开展“用一流的业绩向祖国献礼”系列实践活动。

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向全国先进典型模范学习实践活动,在校内组织开展建校以来为学校做出突出贡献师生典型模范评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教育实践活动,举办青年教职工管理技能大赛,引导广大干部、教师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再创佳绩;组织全国体育院校(系)“志愿服务学子联盟”,开展青年志愿者“唱响青春之歌,圆梦体育强国”志愿行动,让广大学生在实践中成长,在实践中奉献,以实际行动表达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组织开展“文明北体、美丽北体”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树立文明北体校园风尚;扎实开展“祖国在我心中”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打造能征善战、作风优良、为国争光的青训队伍。

六、活动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相应计划,确保教育实践工作扎实深入。

(二)贴近师生,全员覆盖。注重师生成长教育需要,丰富活动载体,在师生参与度上下功夫,创新教育手段,用好“学习强国”APP学习平台,运用新媒体、动漫、歌曲、H5、短视频等形式,提高学习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使用生动案例和鲜活语言,推动宣传教育讲准、讲透、讲活。

(三)加强宣传,扩大声势。各单位要及时收集宣传活动信息、图文资料,及时宣传报道,在全校范围营造喜迎建国70周年的良好氛围。发挥各单位主办主管的新媒体平台辐射作用,增强宣传互动,形成活动系列报道的强大宣传阵势。

(四)及时总结,形成长效。要及时总结活动经验,对于师生喜爱的活动,要精心打造品牌,形成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