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第12届党委第120次常委会。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

                       2017年10月27

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

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

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有关精神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确立政治立校、改革强校、科技兴校、依法治校办学治校总方针,全面提升我校立德树人工作水平。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践行四个服务;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学、训练、科研和管理服务全过程,不断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破解难点难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实现突破;坚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坚持继承发扬我校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推进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创新;坚持将学校全面综合改革和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规划协同推进。

  二、认真落实四个一体化总体要求,强化党委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全面加强党委对学校工作的统筹领导,认真落实四个一体化总体工作要求,即政治家、教育家一体化工作要求政治责任与主体责任一体化工作职责党务工作与业务工作一体化工作路径,政治领导与思想领导一体化工作任务。强化党委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

继续推进学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提升党委治学理校能力。在深化综合改革进程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成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健全完善日常协调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单位密切协同配合、全体师生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切实为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思想政治工作大格局提供有力保证。

强化学院分党委、党总支抓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成立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选好配强教师党支部委员会,注重从优秀教师党员中选拔党支部书记,力争实现党支部书记全部由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担任。

继续完善教育教学、人事考核评价、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制度体系,构建比较完备的学校制度体系,提升办学治校理教的法制化水平,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贯彻落实《中共北京体育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保证意识形态工作落地、落细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和网络舆情搜集研判能力,规范自媒体管理,强化网评员队伍建设。坚持教育宗教分离原则,防范在学校传播宗教、发展教徒和组织宗教活动。

三、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与体育学科一体化建设

成立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校长为副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规划,加强对规划落实的指导督查。将马克思主义学科定位为学校重点培育学科,纳入北京体育大学学科卓越计划(20162020年)

坚持国家标准,统筹课程发展规划,加强马克思主义体育思想研究,完善落实《北京体育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方案》,加强课程建设。坚持学校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定期给师生上思想政治教育课和作形势政策报告制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每学期不少于1次。

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着力构建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学科体系,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与其他学科同向同行、合力育人。编写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为一体的中华体育精神通用教材开设通识教育课程,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凸显中华体育精神的价值作用。构建课程思政大格局,充分挖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德育资源,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遵章守则、团结合作、坚忍不拔、奋勇争先精神,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及历史责任相互融合,植入课程内容之中。

进一步加强教学指导与教材建设委员会建设加强对教材建设工作的整体规划和统筹协调,保证教材编审选用做到政治合格、质量优秀、规范严谨。修订《北京体育大学教材选用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教材相关要求。

四、坚持完善九项制度,构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在坚持星期三政治学习制度基础上,健全完善学校和学院两级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高理论学习整体规划水平。完善教师培训体系,创新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形式,确保每月开展一次支部组织生活会,一次形势政策学习,确保思想政治教育实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明晰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提高教育培训实效。进一步做好统战工作,团结凝聚党外教师,开展共同理想教育,发挥党外教师在学校建设发展和教书育人中的作用实现以良好党风促教风正学风带校风。

严格落实《北京体育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北京体育大学师德建设工作实施办法》(北体字〔2015〕291号),制定落实师德一票否决实施细则。完善校外兼职兼课教师上岗审批制度与教书育人考察评估制度。加强对外籍教师入职时的中国法律法规和民族宗教政策宣讲培训。

  完善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坚持《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落实领导干部听课与教学巡试制度的管理规定(试行)》(北体字〔2015〕59号),做好校院领导经常性听、看课工作在课程开设过程中进行动态质量监督,强化完善教学纪律约束机制,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守纪律、行为言论有底线。

严格执行《北京体育大学举办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管理工作实施细则》(校办字〔2009〕25号),加强对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管理。严格落实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和读书会、学术沙龙等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

五、坚持以学生为本,创新推进七育人工作

落实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首要责任人职责,建设德才兼备的高水平导师队伍。修订落实《北京体育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校办字〔2013〕43号)、《北京体育大学兼职班主任实施办法(试行)》(校办字〔200451号)等制度文件。严格选人用人标准,重点实施专兼职辅导员培训培养计划落实校领导担任班主任中层干部兼任班主任工作和研究生兼任班主任助理工作,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力量;不断提升辅导员、班主任思想政治工作能力育人工作水平。

  树立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健全完善各类行政办公、学生公寓管理、后勤服务等岗位育人职责体系,优化校园环境建设和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着力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定期对立足岗位、育人成效突出的教职工进行表彰,培育全员育人校园氛围。

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与服务,探索改革心理素质教育课程设置,有效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完善奖、贷、助、勤、补、减、免等学生资助体系,全面帮助贫困学生健康成长。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深化就业引导和服务。组建专业化的学业指导团队,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就业问题的同时有效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深入推进团组织活力提升工程,增强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加强青年优秀骨干人员培训,大力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计划。进一步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协会建设,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扩大共青团工作的有效覆盖。积极发挥工会及关工委在全员育人工作中的作用选聘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老教师协助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党务工作,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加快校园信息化建设,提高校园信息服务一体化效能,建立健全数据采集标准和要求,使之成为了解学生、服务学生,并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六、培育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为核心的特色鲜明的体校园文化

加强顶层设计,实施校园文化塑造工程。举办学校史、明校训、唱校歌等主题活动,加强学校红色基因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承和宣传,对学校办学理念、特色、文化品格等文化内涵进行系统研究、凝练和规范,增强师生员工的文化认同,充分发挥校史、校训、校歌、校园、校友等育人功能。

做好学校历史文化建筑的修缮和保护工作,传承发展校园独特的人文景观文化,实现校园建筑使用功能、审美功能和教育功能的和谐统一。加强校园整体规划设计,增强时代感,优化校园景观布局,以产生重要影响的冠军园为开端,继续规划好具有文化符号、体育特色的园林、雕塑景观逐步形成规划科学有序、体育特色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校园文化景观。

开展收集整理讲好中国故事、体育故事、北体故事行动,传播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北体精神。继续做好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开学毕业典礼思想教育、新生引航工程和中华民族大家庭凝心聚力工程等学生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理论读经典”“一学一做等学习活动。继续办好北京体育大学卓越讲堂”“奥运冠军励志巡讲等品牌活动。加强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育人工程。进一步开展好全民健身推广服务实践活动,继续大力推进扶贫支教助体实践活动,深入实施红色老区赛事与健身推广服务工作。针对本科生、研究生不同特点因势利导,不断探索各类主题教育和实践育人新模式。

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积极倡导高雅文化艺术活动进校园,着力推进学生社团创新工程,实施北体文化品牌建设工程,形成朝气蓬勃、健康向上、文化浓郁、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丰富拓展学院、年级、班级、宿舍等文化建设形式,提升以文化人效能,培育具有体特色的教风、学风、校风。

发掘整理师生备战和参加国际体育比赛为国争光的感人事迹和生动事例,开展爱国主义情怀和中华民族自豪感教育,进一步挖掘学校田径运动会等各级各类体育赛事的育人功能,创新教育手段,切实增强体育赛事中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实效。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引入校友和社会资源,加强师生校友互动,进一步提升实践教育成效。完善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师生社会责任感。

树立互联网思维,运用新媒体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鼓励师生发挥所长,发表原创优秀网络文章,在网络空间主动、持续、正确、即时传播科学知识、核心价值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为校园和社会提供正能量。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