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对心理的影响

    当夜幕降临,繁星点缀在深蓝的夜空中,或许还漂浮着几朵薄云,或圆或缺的月亮在云朵间撒下银光。此时仰望星空,你会有什么感觉?

    夜晚总是会带给人神秘感,从远古时代就是如此。即使是在现在,城市在夜晚中显得格外繁华,我们仍会感受到夜晚独特的魅力——在夜晚,我们似乎更加感性,音乐更容易引起我们的共鸣,繁华的夜景给人一种不真实感,身边的人似乎也更有吸引力......

    朱自清在《荷塘月色》写道“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可以看出他在夜晚对自己感情的释放。我们其实也是如此,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在夜晚感情最丰富,也最容易冲动。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呢?


 

    人的晚上不需要扮演社会角色,多会进行无意识思想活动。虽然人的个性有差异,但总的来说,人在夜晚感情丰富这一规律是具有普遍性的。

    人在晚上感情丰富与感觉系统活动规律也有关系。白天,人的感觉器官、视听系统被高度利用,忙于接收外界信息,处于相对疲惫的状态。晚上,外界环境变化,光线变暗,噪音降低,人们接收的视听刺激减小,注意力集中,有精力考虑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问题,也有时间在自己的思维中加入更多的感情因素。

    另外,生理活动规律也会影响感情活动。生物学者研究发现,大脑活动需要很高的营养来支持,人的新陈代谢在早晨比较缓慢,血糖含量处于一天中最低水平,人的思维活动不会太活跃。而到了晚上,人的新陈代谢比较活跃,有足够的能量来支持思维活动,因此往往能够更加集中注意力,思维也更加灵活。

    但是你是否有过这种情况——在晚上格外冲动,说话、做事都十分感性,等到白天再回想起来时才会后悔?亦或是白天发生的某些小事在夜晚全部涌上心头,突然变得脆弱压抑?

    可见,感情丰富不一定是好事。犯罪活动多发生在晚上,就是因为人们此时多不喜欢用条条框框去约束自己的行为,而是凭感觉和冲动来做事。这样,就容易控制不好自己的感情,做出过激行为,造成犯罪。

    即使没有做出恶劣的犯罪行为,我们在夜晚中也时常会做错事。比如在夜晚更容易和恋人或亲人因为不必要的事情吵架,做出在理智情况下不会做的决定等等。这些行为不仅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

    所以,夜幕降临后,请谨记“冲动是魔鬼”,做决定要格外慎重,如果不是非常紧迫的事情,最好等到第二天再去解决。尽量避免从事刺激性强的活动,比如参加过于喧嚣的活动、酗酒等。

    在夜晚心烦意乱时,多给自己一点时间,也许睡一觉是最好的选择。
                                                                    
                                                                                   心理咨询中心
                                                                                  心理学院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