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和黑猩猩也会“随大溜”

412日发布于《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的研究显示,即使是婴儿也有随大溜的倾向,容易跟从大多数人的行为。这个行为并不是人类的专利,黑猩猩也会表现出同样的行为。

对黑猩猩或者2岁小孩来说,如果有3个同类重复了某个动作的话,那么个体会更倾向于重复这个动作。而如果是1名同类重复某个动作3次则不具备这么大的效力。

德国马普演化人类学和心理语言学研究所的丹尼尔(Daniel Haun)表示,人们可能想不到,2岁孩童就有了从众心理。家长和老师应该意识到儿童之间交往时会出现这类倾向。

研究显示,人类和黑猩猩在社会学习上有同样的策略。而红猩猩则不会有这类从众倾向。先前曾有研究显示,儿童在学龄前对同伴压力敏感。之后科学家便希望了解,在更早的年龄段中,儿童是否也会受到大多数人的影响。

研究者造了1个上面有3个洞的盒子,每个洞所在位置对应的颜色都不一样。当把球投入其中某个洞时,盒子就会放出一个奖励物品。婴儿、黑猩猩和红猩猩一开始并不知道盒子会怎样运作,之后儿童(或猩猩)会观看4名同类与盒子做交互,向其中放球。这些同类之前已经受过训练,更偏爱其中某一种颜色。2岁孩童或黑猩猩做选择时,会倾向于选择大多数同类选择的那个洞。而红猩猩则是随机的向洞中投球。

从演化角度来看,从众心理可能确实有它的优势。学习大多数同类的行为,或许是传递相对安全可靠、有成效的行为策略的关键,可以预防潜在的威胁。

                                                                                   ——摘自果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