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体育大学国家奖学金优秀事迹风采录(一)


追求卓越
永不止步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 冯苏婷

    冯苏婷(1994.9—),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2013年9月考入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人体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获2013-2014学年度、2014-2015学年度及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2015-2016年度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负责人。先后在全国一级学术会议和国际会议上进行报告,并发表会议论文两篇。

 

太阳东升西落,花儿开了又谢,宿舍门外的梧桐树,年轮长了一圈又一圈。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步入大学的最后一年。犹记得刚刚踏入校门的我,也曾看着为国家为学校争金夺银的同学,看着在田径场上大放异彩的同学,不知如何自处。“追求卓越”的校训,似乎只属于他们。但刻在教学楼旁的这四个鲜红的大字,也在不知不觉中写入了我的血液,让我在不停地摸索实践中探寻追求卓越的真谛,在不停地努力奋斗中领略追求卓越的魅力。

求学问是 敢为人先

每每路过教学楼,我都会想,纵使不能在体育场上争光添彩,我也能在自己的学术道路上,在科研的赛场上追求卓越,勇往直前。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定下了目标,但如何踏上科研的道路,当时的我也不知道。幸运的是在这个时候,老师提到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相关内容。课下我特意找到老师,询问了有关大创项目申报的要求与注意事项,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了相关信息。当时的我才刚刚步入大二,接触到专业知识也只是皮毛。以往申请到国家级大创的项目负责人都是大三的学长学姐,难度可想而知。

但我不想放弃。我不想错过这次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求学问是,要的便是敢为人先。我决定奋力一搏,申报大创。

大创申报的过程是“痛苦”的。为了能提出一个有意义的又有竞争力的题目,我一遍一遍地跑到国家图书馆查阅文献。从寝室到国家图书馆,来回将近2个小时的路程,我利用一周的课余时间往返3次,往往在国图一呆,就是一天。在看了几十上百篇之后文献之后,我将自己的选题范围一步一步缩小,一次又一次地与老师进行讨论,一次又一次地被老师否决。屡战屡败,又屡败屡战。期间我也灰心过,沮丧过,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终于,在长达半个月的讨论之后,我终于提出了让老师满意也让自己满意的题目。定题之后,实验的设计,被试的选取招募,程序的编写,一步一步走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常常会碰到我意想不到的困难。在大二上学期的时候,由于专业知识的欠缺,也曾经犯过非常低级的错误,在填写申报书撰写论文的的过程中,不停讨论,不停修改,几乎每天都只能睡34个小时。终于,我成功了!我成为了我们专业唯一一位在大二上学期就作为项目负责人申请到国家级大创项目的学生。

气定心远 锐意进取

申报大创,是我踏上漫漫科研路的第一步。申报过程中与老师、辅导员以及学长学姐的沟通,让我目标更加清晰,步伐也愈发坚定。如果说申报国家级大创是我的初级目标,那么我给自己制定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投稿,在全国一级学会组织的学术会议上进行报告,发表论文。

论文的质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研究的质量,为了使自己的论文在几千份论文中脱颖而出,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我始终保持着严谨的态度,不敢有丝毫松懈。认真地分析预实验的结果,与导师和小组成员不停讨论,也不断完善自己的实验。在实验过程中,遇到了许多许多困难,实验仪器眼动仪常常出故障,数据的处理分析特别花费时间。10分钟的数据分析时间长达3个小时。而在大二下学期,专业课课业内容增多,与此同时,我在学生会的工作也得到了认可,由以前的干事升为院报的编委,工作量骤然上升,经常需要与老师约稿并采访老师,撰写采访稿。有时间休息,成了最为奢侈的事情。在实验室和教室之间奔走,特别想停下来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列子》上的一句话。“子贡倦于学,一日告仲尼曰:‘愿有所息。’仲尼曰:‘生无所息!’”我想人之所以为人,就是因为我们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并为此孜孜不倦地进行追求。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苦有累,但我仍不妥协,从不止步。

我是幸运的,在将近半年的努力后,我的论文被第十八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收录,同时受邀进行口头报告。能够在大三的时候就站在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的舞台上进行口头报告,大大地激励了我,让我更加自信,也更有野心。我想要在更大更高更广阔的赛场上,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于是我更加努力,终于在大三下学期站在了国际舞台上。20165月底,我在第七届中国国际眼动大会(7th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ye Movements, CICEM)上进行了报告。20169月,我撰写的论文作为全校唯一一篇入选了北京市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示与经验交流会的论文,在论坛上进行汇报时,也得到了前辈专家的好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指点。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诚然,学习是我们最重要的任务,但不是唯一的任务。上大学以来,我三次荣获国家奖学金,也三度荣获校三好学生光荣称号。但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这远远不够。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先后在院学生会办公室任干事、院报任编委,工作得到了大家认可,获得了“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任职期间,掌握了报纸校正编排的方法;采访各位老师的经历,也深深地影响着我、激励着我。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比赛,在校英文电影配音大赛,趣味运动会、计算机设计大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在大一便作为志愿者参与了“自由式空中滑雪技巧世界杯”的比赛,了解到许多相关知识。无独有偶,在大三的时候,又有幸跟老师一起参加了自由式空中滑雪国家队队内培训讲座,在走近运动员内心世界的同时,深刻地领悟到什么叫“追求卓越”的精神。卓越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追求。是优中选优,永不放弃的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绩永远只能代表过去。但是,过去的经历会一直影响着我,鼓舞着我,使我向更高更远的目标发起挑战。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在已经过去的这三年里,我目标清晰,步伐坚定,一步一步实现了自己定下的一个又一个看上去近乎痴人说梦、难以实现的目标。敢想!敢做!敢闯!即使不能像我的大多数同学一样在运动场上一次又一次刷新自己的记录,我也一样在我人生的赛道上大步奔跑,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饮冰十年 难凉热血

教育学院 张烨城

张烨城(1993.12——),男,汉族,共青团员,教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获得二〇一四学年国家奖学金。入学以来,曾获得三次校年度三好学生,北体校运会男子甲组100米第六名,4X100米接力第七名,相继通过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曾任青春红丝带协会副会长。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长久如云漂泊。

时间如永不停息的江河,不知不觉间来到北体大已三年时光在这三年中老师们的悉心教导同学们间的深厚友谊,都我更加热爱这所美丽的学校,而我本人,也有幸能获得国家奖学金这个荣誉回想这年,我想厚积薄发应该是对于这段时光最好的总结。

厚积薄发,竭尽全力

作为学生,我首先要谈谈我在本职方面的成绩。从课程学习方面来看,大三学年各科平均九十四分以上,而且三年总平均学分绩点排在年级第二名。我一直很珍惜在大学学习的资源和时间,为了多学一些知识大三学年期间选了18门课,再加上六级考试的临近,我知道要想收获好的结果就付出更多的努力。

于是我选择蹭网球课紧练习;在体育教学论等重点学科领域,我注重平时积累,有自己的探究和理解,培养思辨能力,争取能够跟老师在课上进行讨论在空闲时间去蹭各个院系感兴趣的课程,拓宽自己的知识面;考六级时,我拼命做阅读,听听力,背范文,刷到想吐考试周的时候,每天复习到晚上十点多早晨六点多起一遍遍的重复、背诵、记忆、默写图书馆闭馆了我就去教学楼教学楼关门了就去食堂,食堂熄灯了回到宿舍,打开台灯再复习半个小时图书馆和教学楼的每一层都留下过我复习的身影

大三的时候,为了学好游泳,不知道有多少次顶着刺骨的寒风地质大学加练,每次来回都是一段艰难的旅程最后的期末考试结束后,老师宣布成绩的时候,我简直不敢相信那个最快的成绩是属于我的,那一瞬间,整个学期的画面如卷轴般从眼前展现,一切的艰辛和汗水心酸和压抑都化为了收获时幸福的注脚。这一切努力展现到成绩单上,只是孤独一个数字,但是它的背后无数次出发后的返回无数次失望坚定,无数次给自己默默地打气,告诉自己:Everything will be OK

终于在期末考结束之后卸下所有重担在日记本上记下这么一段话一路走来不胜坎坷辛劳,艰辛磨难,碎了盾牌,折了长剑,只是想不留遗憾,不再后悔,哪怕没有结果,但可以拍着胸脯说,我真的竭尽全力。

我始终相信努力就会有回报三年以来我非常喜欢泡在图书馆,一是因为安静的环境,二是浓厚的学术氛围,三是优质的馆藏资源每一次的图书馆经历都让我感到充实和愉快,我充分挖掘各种资源旁听了一些高年级的专业课程,受益匪浅。本学期我加入了闫俊涛老师指导的关于田径百米加速跑训练课题组,希望能在团队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积淀和理论研究能力。

学以致用,孤胆骑行

觉得大学生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在大二结束后的暑假,我用三天半的时间,完成了一人从北京到山东600公里的骑行之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旅程远没有原来想象的那样轻松,从课本上学来的知识只有在实践时才发现它真正的困难。骑行的第二天我被困在一条长长的修路工地直到晚上九点才找到旅馆,那条公路因为维修的原因没有路灯,太阳落山后凉风吹在身上格外冰冷,前面是好像永远冲不破的黑暗,骑行灯在地面上不断跳跃闪烁,车胎和地面摩擦出剧烈的响声,冷飕飕的风吹过耳边,不断的锤炼着我的神经,意志力一次次的崩溃又重建,最终在抵达目的地时候,那一刻的喜悦真是无法形容。

在随后的两天曝晒,大货车的尾气刺耳的汽笛以及买到假水假饮料的困难都没有再次撼动继续向前的决心,最终在经历了三天半的时间,600公里的旅程后,我终于顺利的回到家里。感谢这次历险

服务社会,志愿奉献

大一的时候,我便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和物理治疗协会,并在青协的防艾部独立成为青春红丝带协会后担任副会长学校参与组织多次活动唤醒同学艾滋病的认知在课余时间参加了许多其他的的志愿活动,比如连续三年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北体大站)的裁判工作,以及北京高校运动会的裁判工作等等每一次工作都在考验我的细致、耐心和应变能力,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参加了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志愿者服务

在这次志愿者活动中,我的主任务是为跨栏运动员摆放栏架,由于任务量比较少,在空闲的时候,我到热身场地运动员送水当翻译这半个月里,我不仅认识了许多热情开朗的小伙伴,而且和很多运动员教练员成了朋友虽然每天都要早上六点出发,晚上十一点才能回学校虽然每天都会很累很辛苦,虽然没有工资没有休假,但是做志愿者的幸福是金钱和清闲无法比拟的。

能在北体读书,真的是上天赋予的幸运北体得天独厚的各项体育赛事资源,让我有机会戴上了志愿者标识,登上更高的平台,体验志愿工作的苦与乐。

 

我知道,有的事情,我可能没有办法做到“顶尖”,因为天赋跟不上,但绝大多数事情,我都可以做到“高阶”,因为它需要的是时间的积累和精力的打磨聪明和不聪明之间的差别,是很微妙的,努力也是一种天赋有些人总抱怨自己天赋不够好,但是我们NBA会发现,经常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并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因为不是每个人都懂得努力如果爱篮球,那么用心去打好篮球,这就会变成你最大的天赋,你所羡慕别人的天赋也会变成你自己的天赋虽然努力奋斗很累,使人不止一次想要放弃,但坚持到了最后收获的时刻那种满足感,不经历所无法体会到的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是一种想去体验更大世界的欲望。

社会在发展,许多定义和规则会被打破,但是,有一些东西是不会变的,我相信。

人类的责任勇敢、对未来和自由的向往,以及永无止境的奋斗,生生不息

 

 

 

                                                学生工作部(处)
                                                  201612月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