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通道”助力求学路 追求卓越扬帆新篇章

北京体育大学新生录取通知书已经陆陆续续到达同学们手中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无需担忧,高等教育阶段,国家和高校有多种资助方式,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入学“三不愁”,即:入学前不用愁、入学时不用愁、入学后不用愁。

 北京体育大学开通2018年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010-62964340,开通时间7月24至8月23(周六、日除外)09:00-11:00、14:30-17:00,2018级新生可致电咨询各类资助政策!

image.png

学校资助内容简介 :

01 国家助学贷款

02 国家奖助学金

03 学校优秀奖学金

04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05 各类社会奖助学金

06 勤工助学

07 毕业生基层就业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08 大学生入伍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09 特殊困难学生临时补助

01

国家助学贷款

国家贷款是由政府主导、财政贴息的,帮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支付在校学习期间所需的学费、住宿费的信用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信用贷款,学生不需要办理贷款担保或抵押,但需要承诺按期还款,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支付,毕业后的利息由借款人全额支付。它分为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两种模式。校园地助学贷款实现了申办、续放、放款、还款、展期等工作的校内一体化服务,生源地信用贷款申请审核和放款认领等工作的配套服务,旨在为学生提供最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学生和家庭无后顾之忧。



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与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区别

image.png

除助学贷款外,我校设立多项奖助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优秀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西门子奖学金、高敏奥康贫困地区支教奖学金、台湾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新疆少数民族学生贫困补助等多项奖助学金,每年获奖助学金的学生人数为5000余人。

02

国家奖助学金

●国家奖学金

在校期间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学习成绩优异,社会实践、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特别突出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国家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8000元。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同一年内,获得国家奖学金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20000元,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30000元,均颁发国家统一印制的荣誉证书。


●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5000元。

同一学年内,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可以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但不能同时获得国家奖学金。


●国家助学金

在校期间学习勤奋,积极上进,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额度为每人每年3000元。同一学年内,申请并获得国家助学金的学生,可同时申请并获得国家奖学金或国家励志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对象是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的除外),硕士研究生每生每年资助6000元,博士研究生每生每年资助15000元。

03

学校优秀奖学金

学校优秀奖学金是我校为奖励品学兼优的本科学生设立的,分一、二、三等奖,每人每年1500元、800元、400元。学校奖学金获奖人数约占全校人数22%。

04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奖励对象为我校纳入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的全日制研究生,实行一学年一评审的动态管理。博士研究生资助最高额度10000元,硕士研究生资助最高额度8000元。

05

各类社会奖助学金

部分社会奖助学金列表

image.png

06

勤工助学

勤工助学是指学生在学校的组织下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自己的劳动取得合法报酬,用于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的社会实践活动。学校设置勤工助学岗位500余个,按性质分为固定岗位和临时岗位。

固定岗位是指持续一个学期以上的长期性岗位和寒暑假期间的连续性岗位,设置在具体的工作平台下,我校固定岗位主要包括机关固定岗位、学院固定岗位等。固定岗位资助标准为500元/人/月。

临时岗位是一次或几次勤工助学活动即完成任务的工作岗位,我校临时工作岗位主要包括寒暑假学生工作及其他临时性学生活动等。临时岗位资助标准为10-15元/小时,按具体工作内容及时间计酬。

07

毕业生基层就业

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应届毕业生自愿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偏远地区22个省份的基层单位就业、服务达三年以上的(含三年)的,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或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本科生毕业后每年补偿学费或贷款代偿的最高金额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毕业后每年补偿学费或贷款代偿的最高金额不超过12000元,分3年补偿完毕。

项目要求:

1.申请时间:每年毕业签约后至当年10月30日之前报送上级。

2.申请材料:每年根据国家的具体通知准备相应详细的资料

3.申请金额:学费或贷款二选一;本科生最高每年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最高每年不超过12000元。

4.发放:分三年发放,每次发放均直接汇款至学生指定的账户;每次发放前,都会和用人单位进行在岗确认。

08

大学生应征入伍

学费补偿或贷款代偿

国家对曾经或即将应征入伍的服兵役的大学生,进行相应的学费补偿或国家贷款代偿资助。项目资助分类:

1.新生:曾经入伍,退役后考上大学的新生,可以申请学费减免。

2.在校生:在校生应征入伍,已经缴纳的学费或拨付的银行贷款由国家实施补偿。

3.毕业生: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国家一次性补偿其大学学费或偿还其助学贷款。

4.退役复学生:学校对其学费实行减免。

09

特殊困难学生临时补助

特殊困难学生临时补助是经学校各类奖、助学金资助后,仍因经济困难导致无法完成学业的特殊困难学生采取的临时补助办法,以保证这些学生的日常生活。一般需要个人申请,院系审核后递交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审批。

原则上学校对以下情况学生给予补贴。(1)来自城镇、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以及烈士子女、孤儿等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学费或生活费者;(2)在读期间,遭遇意外伤害事故,或突发急病重症,所需治疗费用较大,个人负担部分超出学生及其家庭支付能力者;(3)在读期间,因自然灾害而使家庭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或监护人严重伤病、亡故等,致使学生经济来源发生短暂困难者;(4)非本人原因导致个人财产遭受较大损失而影响基本生活者。

亲爱的同学们,北京体育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将以饱满的热情,一流的服务,贴心的关爱为你们提供帮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希望你们能够逆海扬帆,勇往直前!

祝你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