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特殊的思政课——我校师生走进北大红楼,追忆革命岁月,传承五四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为更好地学习和体会五四精神,学生工作部组织我校部分师生代表,于4月26日参观北大红楼,感受历史沿革变化,体会红色革命精神。

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4e934fad076ecc3573287ef95ce2bffc

北京王府井大街北边,中国美术馆旁边,坐落着一幢坐北朝南的北洋风格建筑。在北京老城区的车水马龙中,这里或许并不会经常被路过的人注意到,但这里在20世纪初是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圣地。

始建于1916年、落成于1918年的北大红楼外观具有“红色颜值”,其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是原北京大学校部、文科及图书馆所在地。全楼主体为砖木结构,因建筑主体为红砖、红瓦,所以被称为“北大红楼”。这座有着红色砖墙、红色窗棂的著名建筑是北大老校舍之一,原名“京师大学堂”。

本次活动我们请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玲老师作为讲解员,讲解内容围绕五四及新文化运动的背景、过程、意义,让学生们更深刻地感受五四运动所带来的成就和变革,让思政课堂走进北大红楼,用故事般的叙述风格,引导我们一起回顾百年前那场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

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dcdd674f26868620455b9df9a2ede49e

在文科教务处,同学们仔细聆听了蔡元培先生为新文化运动所作的贡献。作为北京大学的校长,蔡元培被人评价:“他是新文化运动之父,他通过改变一所大学进而改变了一个民族!”五四运动后,北洋政府扬言解散北大。为了保全北大,保护学生,蔡元培愤而辞职,离开北京。大家听后纷纷对蔡元培先生表示敬佩。

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826bd8cd30b47d65c3f1c8b3c3ea9f01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58405697cbe37cad9c766efacbd67129

图为刘玲老师讲解蔡元培先生的贡献

接下来,大家一起参观了第二阅览室,聆听刘老师讲解毛主席建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1918年8月,毛泽东由长沙到北京,后在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手下做助理员工作,管理十五种中外文报纸,每月领取薪金八元。与此同时,毛泽东广泛结交新文化运动的人物,从此走上了自己的革命道路。

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1474d5857381f70b39ffc2d5133b3668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2f98bce6b5ec8e7dcbaf23ada47a2ef4

图为刘玲老师讲解毛主席的人生经历

   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五四现场”。虽然“五四现场”只是一个小小的展厅,但是在刘玲老师的讲解下,百年前的历史尽现眼前。这里有北京学生示威游行路线图、有当年拍摄下的珍贵影像、有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四精神,在这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bb5bc80875885147da7294f973255888C:\Users\chenyuanyuan\Documents\WeChat Files\chenyuanyuan-hh\FileStorage\Temp\75216d7093bc50052760679a10958e31

图为刘玲老师讲解五四运动与同学们认真参观“五四现场”

参观时间有限,但是每个人从中学到的东西是无限的。大家纷纷表示,要始终保持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本色,弘扬五四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民族复兴路。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回顾那段精彩的历史,穿越百年时空,纷纷留下了自己的思考和感悟。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李晨婕:

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可以有机会与学校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参观北大红楼,亲身感受“五四现场”,我感到十分幸运。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大本营,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百年以前,北大学子汇聚于此,作为中坚力量,在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用世界眼光引领新时代潮流,开一代风气,进而影响、改变中国的思想文化界。通过参观学习,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革命先驱们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也意识到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一名学生党员,我应该做到什么,不仅需要勤奋努力,处理好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还需要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问题,敢于承担社会责任,传递社会能量,为时代发声。

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张底:

在五四运动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在学工部老师们的带领下,和其他同志一同参观了北大红楼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北大红楼中,窗台桌椅仍是旧时模样,当年的读书、口号声仿佛就在耳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老师为北体师生一行讲述了五四的故事。

我们在这里,与五四运动中的中国青年实现了跨越百年的精神交会。同为青年,同处人生之华,同有热血为民族复兴而奋斗,同有铁肩承时代所赋之重任。此次参观带给我震撼,也引起我的反思。

心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陈贝贝:

走进北大红楼,思绪被建筑物的历史感带入到那个时代,那个年代的风起云涌仿若惊鸿一瞥,让我们穿越百年时空,驻足凝望。旧中国的新青年们意气风发,拿着精神的手术刀将民族的腐朽堕落的坏死一刀一刀割去,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不顾生命去发出呐喊,前仆后继,英勇奋斗。他们的大义凛然、忧国忧民,他们的责任担当、执著与梦想,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我们需要继承与发扬,心系祖国富强民族复兴,把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坚持“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于党,忠诚于国家,忠诚于人民,承担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青年强则国强,青年有海一样的胸怀和山一样的崇高则民族复兴才有希望。

心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史超: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见证者,是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场所,是红色中国的起点,中国先进思想和文化的策源地,无数革命先辈在这里留下了光辉的足迹。历经百年风雨,五四精神在这里璀璨生辉,成为了中国青年的精神脊梁。鲁迅先生曾写到,“今日中国,依旧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才是中国的脊梁。”在新时代的中国,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正是当代青年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我们要以革命先驱为榜样,牢记自己肩上的责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新时代的建设中,做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体育商学院——李昕颖:

北大红楼,我们从这里的每一扇门走进屋子,环绕一周然后再走出房间,感到的是平等与民主、进步与革命的精神。吸纳女学生、开设体育课、设立进德会,所有的这一切让我们感到这个民族充满希望,我们在这里找到了这个民族能够为自己的生存而继续奋斗下去的理由。只要这几间屋子的气息没有淡去,那么这个民族就一定会重新屹立于民族之林。而实际上,这里所散发出来的气息足足持续了近百年,而且还将继续。

青春之五四,青春之中国。100年,五四精神不老,中国风华正茂。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我们应继承和弘扬五四爱国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