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体系,树榜样,加强资助育人质量提升”——我校2018年扎实开展资助育人工作

         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转变工作理念、以加强关键领域和落实薄弱环节为重点,研究生和本科生奖助学金统一管理,完善资助体系,把握好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的“两个结合点”,不断提升资助育人质量。

(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学生资助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据统计,发放国家奖、助学金学生 8163 人次,合计发放 2203.956 万元,其中本科生覆盖 3507 人次,资助金额 477.59万元;硕士和博士实现全覆盖,资助金额 1726.366 万元。

(二)努力强化贷后管理手段,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积极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今年我校有 847 名学生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款金额 656.215 万元。

(三) 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启“绿色通道”,精准落实党的惠民政策。在新生入学报到时,采用宣传手册、志愿者讲解等形式向 3300 余名新生介绍学生资助体系。同时开启了 2018 年新生绿色通道,344 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学费缓交手续,168 名学生办理了生源地国家助学贷款回执手续,确保全校没有一个学生因缴不起学费而辍学,真正将党和政府的关怀落到了实处。

(四) 不断拓展勤工助学岗位,使贫困学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增长才干。2018年,我校勤工助学固定岗位由去年的 70 个增加至 94 个,发放勤工助学 450 余人次,发放勤工助学经费 35 万元。

(五) 修订“三助一辅”管理办法,可支配岗位指数从 37 个提高到 100 个,岗位补贴从每人每月 1000 元提高到 1500 元。

(六) 努力创新资助宣传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能把资助工作与学生感恩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2018 年在全校范围内内开展了以“榜样指引 励志笃行”为主题的国家奖学金学生宣讲会、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宣传片、国奖优秀事迹汇编、国奖学生风采展示等活动,开展“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活动。树立励志楷模,发挥榜样指引作用,激励和引导学生刻苦学习,奋发进取,立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