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辅导中心】通才与专才的培养—北体学子与哈佛女生Jerrica H.Li的精彩对话

 a

哈佛女生Jerrica H.Li

 

10月22日晚,在北京体育大学教学楼115教室里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会。曾四次获得全美学术奖,并荣获2018 Ivy Swimming Champion的哈佛女生Jerrica H.Li站上讲台,和北体的同学们分享了她的学习生活经历。本次活动由教务处与学生工作部联合举办,并邀请了美国春田学院副校长James Harnsbetger、知名校友李柏庆先生(Jerrica父亲)、招生与就业处处长周俊老师、学生工作部部长周启迪老师、学生工作部鲁骥老师出席,教务处副处长章潮珲老师担任主持。

 

b

教务处副处长章潮珲向同学们介绍本次活动

 

关于运动:“Sport is a part of my life.”

父亲是篮球运动员,母亲是游泳运动员,生在体育之家的Jerrica除了继承父母的大长腿之外,还继承了对运动的满腔热爱。虽然游泳这项运动既不能让她在哈佛挣得一份奖学金,还会占用极多的课外时间,但Jerrica却乐此不疲,她说:“游泳贯穿了我的整个人生,I did it because I love it.”于她而言,运动早已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关于时间安排:“Learn to manage my time.”

精力有限,如何才能更充分地利用时间呢?Jerrica表示,她会把每天的时间安排都在手机上明确列出。合理的行程安排使她每周都有20—30小时用于学习,3—4小时在唐人街做志愿者,在political organization里向女孩们进行关于领导能力的演讲,还能挤出25个小时进行游泳训练。合理的时间安排使她以游刃有余的态度,过着极度充实的人生。

 

c

 

关于通才与专才:“We also study hard.

“Academics at Harvard is hard, you need to learn it both far and wide!”作为世界一流大学,哈佛不仅十分注重通识教育,十二门主课必须涵盖学校规定的八大领域,还要求其学生在特定的领域也要go deep and go far. Jerrica表示:“其实我认为一切通才与专才都基于这个问题,那就是What does it mean to be prepared for a life after collage?我们努力学习,有技巧地思考,为的就是有朝一日,知道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关于领导力:“It’s an art to be a good leader.”

Jerrica从初中开始就为校游泳队安排训练计划,处理各项事务,她说:“作为一个Leader,你不能have a day off,也不能have a bad day,因为你一定要对你的team负责。”Jerrica甚至总结出了自己的team philosophy,那就是“Give more to the team than the team gives to you .”唯有承担起责任,方能成长。

 

d

 

关于培养自我:“Have a gap year.”

    你是否会对未来感到迷茫?就像身不由己地坐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之上,每天非常繁忙,却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要做什么。Jerrica也曾有过这种迷茫,对此,她的选择是“休学一年,下车,看风景。”从快节奏的校园抽身,走入生活。Jerrica留给自己充裕的时间去思考“我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止步,是为了走得更远;而离开,是为了更好地归来。

台上哈佛女生的发言充满魅力,台下同学们的高素质表现也相当亮眼!不光全场座无虚席,秩序有佳,更有八位同学全程用英文与Jerrica进行深入探讨,纯正流利的英文对话让在场的同学们时时给予热烈掌声和无数的星星眼。

 

e

精彩的对话紧紧地抓住同学们的注意力

 

f

与Jerrica交流的同学

 

 

g

Jerrica与八位提问同学合影

 

做通才还是专才,通过对话,相信同学们内心都有了答案。北京体育大学一直致力于发展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的。此次的交流会为北体学子提供了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激励学子们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树立更加明确的目标。从而在不远的未来,该校能够有更多学子,“通”“专”兼顾,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世界的舞台上发出北体的声音。来日可期!

 

xxx

嘉宾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